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点击换一张

您的位置 > 首页 > 投资知识投资知识

融资融券及p2p产品风险揭示

作者:中国证券业协会 来源:www.sac.net.cn 发布时间:2015-04-30 00:00:00

    一、参与融资融券业务时面临的主要风险点 

  (一)可能放大投资者损失的风险 

  融资融券业务具有杠杆效应,它在放大投资收益的同时也必然放大投资风险。投资者将股票作为担保品进行融资融券交易时,既需要承担原有的股票价格下跌带来的风险,又得承担融资买入或融券卖出股票带来的风险,同时还须支付相应的利息和费用,投资者由此承担的风险可能远远超过普通证券交易。 

  假设:投资者甲持有A证券价值100万元,在普通证券交易中,若证券价格下跌10%,则投资者将亏损10万元;若将A证券作为担保物进行融资融券交易时,以60%的折算率以及融资保证金比例为50%计算,投资者向证券公司融资买入A证券120万元(融资买入金额=保证金/融资保证金比例=担保物市值×折算率/融资保证金比例=100×0.6/0.5),这样,总共持有220万元的A证券。如果A证券价格下跌10%(忽略融资融券的利息费用和佣金),则投资者将亏损22万元,是普通交易亏损的2.2倍。 

  (二)特有的卖空风险 

  融资融券交易中的融券交易存在着与普通证券截然不同的风险——卖空风险。普通证券投资发生的损失是有限的,最多不会超过投资者投入的全部本金,但是融券交易的负债在理论上可以无限扩大,因为证券上涨的幅度是没有上限的,而证券涨得越多,融券负债的规模就越大。所以,投资者须高度关注融券交易损失可能带来的风险。 

  (三)利率变动带来的成本加大风险 

  如果在从事融资融券交易期间,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同期贷款基准利率调高,证券公司将相应调高融资利率或融券费率,投资者成本也因为利率的上调而增加,将面临融资融券成本增加的风险。 

  (四)强制平仓风险 

  融资融券交易中,投资者与证券公司间除了普通交易的委托买卖关系外,还存在着较为复杂的债权债务关系,以及由于债权债务产生的信托关系和担保关系。证券公司为保护自身债权,对投资者信用账户的资产负债情况实时监控,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对投资者担保资产执行强制平仓。可能引发的强制平仓主要包括以下几种情况: 

  1.因合同到期未清偿债务引起的强制平仓 

  投资者在从事融资融券交易期间,如果不能按照合同约定的期限清偿债务,证券公司有权按照合同约定执行强制平仓,由此可能给投资者带来损失。 

  2.因维持担保比例过低引起的强制平仓 

  投资者在从事融资融券交易期间,按《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证券公司将实时计算投资者提交担保物价值与其所欠债务的比例(即维持担保比例),如果投资者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低于相关标准证券公司将会通知投资者追加担保物直至维持担保比例达到一定的比例;如果投资者未在规定时间补足,证券公司将立即按照合同约定处分其担保物,即强制平仓。如果平仓后投资者仍然无法全额归还融入的资金或证券,证券公司还将通过司法程序继续追索。 

  (五)提前了结债务的风险 

  在融资融券交易中,证券公司可能在融资融券合同中与投资者约定提前了结融资融券债务的条款,主要分为以下两种情况: 

  1. 由投资者自身突发事项引发的提前了结 

  投资者在从事融资融券交易期间,如果因自身原因导致其资产被司法机关采取财产保全或强制执行措施,或者出现丧失民事行为能力、破产、解散等情况时,投资者将面临被证券公司提前了结融资融券交易的风险,由此可能会给投资者造成经济损失。 

  2. 标的证券突发事项引起的提前了结 

  投资者在从事融资融券交易期间,如果发生融资融券标的证券范围调整、标的证券暂停交易或终止上市等情况,根据投资者与证券公司签订的合同条款,投资者将可能面临被证券公司提前了结融资融券交易的风险,并可能由此给投资者造成经济损失。因此,投资者须高度关注与证券公司合同约定的相关内容。 

  二、P2P类产品概念和潜在风险 

  P2P理财是近年来流行起来的一种理财方式,是一种全新的网络借贷模式:将线上线下有效结合起来,通过P2P平台将钱借给需要的人。P2P是“Peer to Peer”的简写,即个人对个人P2P借贷指个人通过P2P公司这个第三方平台将钱借给其他个人或小微企业的新型金融模式,主要是提供小额贷款,让那些无法在传统金融机构获得贷款的个人或小微企业能够借到所需资金。同时为投资者提供较高的年化收益率。 

  P2P理财的风险包括借款人信用风险,以及P2P公司的信用与经营风险,尤其是来自P2P公司的风险。 

  P2P公司近年来出现了很多,其中必然存在以诈钱为目的、个人信用风险管理不到位的平台存在。选择好的P2P平台是重中之重。P2P理财收益率一般10%以上。说是保本,但P2P公司破产、跑路的,导致理财者血本无归的也有不少。 

                                  (供稿单位:国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