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点击换一张

您的位置 > 首页 > 诚信建设诚信建设

证券行业诚信文化建设探索

作者: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桂林中山南路证券营业部 来源: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桂林中山南路证券营业部 发布时间:2022-01-21 17:13:55

论语曾道“民无信不立”,孟子有云“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从古至今人们都将诚信视为最基本的社会交往原则和立民之本。正所谓“德盛者其群必盛,德衰者其群必衰”。对一个品牌、一家企业来说,诚信是灵魂、是生命、也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永恒的动力。

证券行业作为以信用为基础的行业,更需注重诚信文化建设。安信证券的理念始终是“以人为本”,诚实守信,与客户携手共进,成为客户最亲近的长期合作伙伴。桂林中山南路证券营业部紧跟公司步伐,鼓励全体人员以我们的真诚和专业服务每一位客户。亲和、专业、信任、迅速是我们的代名词,也是我们建设诚信的重要目标。只有不断加强诚信文化的建设,才能真正树立诚信经营理念,减少和消除不诚信经营行为,赢得可持续发展的良性格局。时代飞速发展,加强企业诚信文化建设也成为了当今金融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本文就证券行业诚信文化建设主题做以下简要探讨。

诚信文化的定义

诚信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顾名思义,企业诚信文化是指企业在社会化生产服务中,依靠企业管理者、参与者自觉的有意识的形成的一种诚实守信的经营理念,是贯穿于企业本身的一种人文属性。企业诚信文化主要由企业精神、制度文化和物质文化三个部分组成。其中,制度文化是企业文化的中间层,是连接企业精神和物质文化的重要桥梁,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制度文化便是使企业文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行为准则。

建立诚信文化的意义

诚信文化对一个企业的影响是深刻而深远的,诚信文化是品牌信誉的重要一环。对于金融行业来说,没有信誉的金融机构则难以在行业中立足,信用对每一个金额企业都至关重要,其中在证券业中表现又尤为明显。

首先,证券行业作为金融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证券诚信文化建设,是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资本市场的重要支撑。良好的诚信文化有利于培育健康行业文化,构建资本市场良好生态。其次,加强诚信文化建设,更能促进客户认同感与信赖感,从而增强客户粘性。只有坚持做到“内诚外信”的企业才能拥有更忠实的合作伙伴,并与之建立“共生共赢”的合作关系。反之,一个失信的企业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最终在未来市场竞争中被淘汰。再者,建立企业诚信文化可以更有效地促进企业价值实现。员工在观念上树立高标准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控制的行为标准,遵守行业行为准则规范,自觉远离从业人员禁止性行为。行业里因为违反从业人员行为准则而被处罚的企业及员工不胜枚举,从众多的监管案例中我们不难得出一个结论,每一个证券从业人员合规执业便是对自身企业最好的保护。

如何建立诚信文化

第一,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加强诚信建设的推广。营造好良好的企业文化,才能加强诚信体系的建设。宣传诚信不仅仅是简单的道德问题,更是企业长久发展的根基所在。首先我们需要不断加强诚信建设的推广宣传,使诚信文化根植人心,逐渐渗透到工作的各业务条线,做到依法运营,依法办事。例如,在日常工作中,可适当开展诚信建设的知识问答比赛、诚信知识趣味活动等,提高企业内部的文化建设。在开展宣传活动的同时做到加强诚信文化建设。这样不仅能够加快诚信建设深入人心,还能推动企业诚信建设得以有效实行。

第二,加强自我监察和管控机制。例如设立公司诚信建设监察小组,定期对员工工作进行监察。设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管控机制,对坚持诚信行为的奖励,对不诚信行为的处罚,从而做到奖罚分明,助力企业诚信文化建设。

第三,加强证券行业从业人员诚信文化思想建设。定期或不定期开展从业人员行为准则规范培训,并组织进行关于诚信文化建设方面的考试,将自律准则纳入日常员工考核中。不断加强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提高从业人员的思想觉悟,从而加强企业整体的诚信文化思想建设。

拥抱变化,顺应时代。为响应行业准则要求,安信证券广西分公司带领下辖营业部在建设诚信文化的道理上不断努力。近一年里组织参与了多项诚信文化活动。

2020年起,组织各营业部于每周三下午17点后开展系列赋能培训,其中就包含了诚信文化建设,将诚信文化建设内化于业务赋能中,潜移默化地深入人心。培训采用专项业务授课、模拟场景演练,自由讨论等方式进行,在培训中形成了团队学习、全员学习、全过程学习、“学习工作化、工作化学习”的浓厚氛围。赋能培训不仅提升员工的学习力,加强基础技能,也实现了员工间专业知识和客服心得的共享与互动,同时也提高了职业素养与技能水平。

2021年5月-7月,分公司组织全员开展“五一劳动竞赛”系列活动,包含了专项业务比拼、行业知识竞赛、辩论赛等内容。员工们在知识竞赛中温习行业自律规则,提高了个人思想觉悟。

除此之外,各营业部还不定期举办一系列岗位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例如基金专员进行了产品知识培训;投资顾问进行了市场分析技能和客服能力提升培训等,通过这一系列不同岗位的针对性培训和学习,增强了员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总而言之,证券行业诚信文化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要循环渐进,更需要各方共同的努力,方能实现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资本市场。

时代更迭,诚信已然成为证券行业文化的核心理念之一,也是新时代证券行业文化建设的本质内涵要求。我们每一个从业人员要做的就是将诚信文化建设付诸实际行动,将诚信精神与行业行为准则铭记心中,合规执业,为推动资本市场健康有序的长久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