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点击换一张

您的位置 > 首页 > 社会责任社会责任

履行社会责任,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抗击疫情,守望相助,国开证券与战“疫“者同行

作者:国开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 来源:国开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25 00:00:00

今年以来,疫情防控形势复杂多变,国开证券广西分公司始终心系疫情发展动态,紧密围绕国家政策,以创新品种支持企业融资,以融智支持广西企业传播“好声音”,用实际行动帮助企业缓解疫情影响,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役贡献力量。

一、共克时艰、多措并举,以金融支持企业稳健发展

疫情爆发初期,为助力疫情防控,国开证券广西分公司以疫情防控债为抓手,积极主动为区内受困企业提供融资方案。20202月,国家发改委下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企业债券工作的通知》(发改办财金【2020111号),国开证券广西分公司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员工召开电话会议研究,层层压实任务,力求以最快的速度摸底区内受困企业融资需求,提供融资帮助。广西柳州市东城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柳州市最重要的国有平台,在项目建设、资金筹措、经营业务等方面受到疫情不同程度的影响,分公司主动作为,根据《通知》要求向国家发改委申请以柳州东城集团为主体发行疫情防控企业债券11亿元用于偿还集团今年到期债务,本债券已于8月通过国家发改委司务会,是全区首支过会疫情防控企业债,本期债券的成功落地将大大缓解疫情造成的短期流动性压力,保障柳州市社会经济平稳发展。      

随着疫情形势趋于缓和,为助力企业实现复工复产,发挥好金融支持作用,国开证券广西分公司把握市场窗口期,为企业提供大额、低成本融资。202042日,由国开证券牵头主承销的“2020年第一期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债券“成功发行,规模40亿元,创2017年以来广西地区企业债券及公司债券发行规模最大的成绩,获得国务院网站专题报告,有效助力集团公司全面复工复产。2020430日,由国开证券牵头主承销的“2020年第一期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债券”成功发行。本期债券是新《证券法》全面推行证券发行注册制后首批获得注册通知的企业债券,发行规模12.5亿元,期限5年期,票面利率3.31%,创2017年以来广西地区信用债券最低利率,本次债券的成功发行,有效助力广西交投集团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现复工复产,为贯彻自治区“五网建设三年大会战”部署,为广西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加快建设交通强区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随着疫情防控从应急性超常规防控向常态化防控转变,为帮助企业稳发展,降低财务成本,国开证券广西分公司紧密围绕国家政策,以短期公司债为抓手,积极主动为企业提供流动性资金需求。2020521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同期发布《关于开展公开发行短期公司债券试点有关事项的通知》(上证发【202040号、深证上【2020429号),国开证券广西分公司第一时间把握短期公司债融资成本低、资金使用灵活、疫情期间市场偏向短期资金等特点,快速响应,加强对区内高等级企业宣传力度,截止目前,国开证券广西分公司总共参与承做四支短期公司债券,包括西江集团短期公司债30亿元、广西交投短期公司债100亿元、北部湾港务集团短期公司债40亿元、柳州东城短债公司债50亿元等,这些债券的获批发行将满足企业大额短期资金周转需求,有效助力企业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为全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提供金融支持。

二、传递好声音,对接区外投资者,为区内企业融资助力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提升西部地区直接融资比例,切实提升广西债券融资能力,助推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2020716日在上海召开了广西自治区债券市场投资者恳谈会,国开证券作为券商代表参与本次交流会,分享了近年来在广西工作开展情况以及服务广西发展的一些体会和经验,用事实证明了广西资本市场的潜力,重塑广西资本市场地位,激发投资者对广西债券市场投资的积极性,为区内企业“走出去”融资助力。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决策部署,鼓励和支持企业通过注册发行企业债券开展直接融资,自治区发改委在20207月至8月分别举办了三场全区企业债券融资专题工作会议,国开证券广西分公司作为首场特邀专家就企业债券申报发行政策和存续期管理进行培训,全方位讲解了各企业债券品种的准入条件及用途,提高了区内企业多渠道融资的信心,用金融融智支持企业缓解疫情影响,支持企业稳健发展。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国开证券广西分公司始终秉承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把防控疫情作为最重要的工作任务来抓,紧密围绕国家政策,用金融支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业务发展与疫情防控相结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